close

undefined

(#不便閱讀的朋友請開啟AI朗讀服務)

《鬼滅之刃》第四季刀匠村在Netfile上映了。談談我個人從靈修角度來觀看《鬼滅之刃》的觀點。

 

•炭治郎VS 靈修界 的時空背景

從台灣靈修角度來看,《鬼滅之刃》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1912年至1926年的大正時期。大正是日本歷史上時代,在憲法、藝術、小說等方面出現了重要的轉折,同時也是日本文化與藝術發展的高峰,例如大家所熟知的浮世繪就是在這時期誕生,如果你有認真觀察,炭治郎的水之呼吸就是以浮世繪繪風呈現。

當一個世界接納與包容的元素越多元時,也象徵著精神層面勢必浮出水面。

《鬼滅之刃》以此為背景,突顯人、鬼與靈界間的交流與探索。炭治郎可以被看作是一位處在這三界交疊世界中追求靈性覺醒的人(也就是一名靈修者)。

 

《鬼滅之刃》VS 走入靈修界 

要知道的是,日本在早期是有嚴格的封建和種族制度,如果你不幸生在穢多(えた〔ゑた〕家族,那麼終生就是以處理污穢的工作為生,例如處理屍體、埋葬。

炭治郎則是一個出生在一個有400年家族傳承的賣炭家族,因為家人不幸慘遭鬼,僅留下妹妹竈門禰豆子倖存(被變成鬼),他抱持著一個「妹妹有機會從鬼轉為人」的夢想,從此踏入了鬼的世界並且成為了一名鬼殺隊的一員。

這一個過程,我們可以將它視為一名靈修者走入靈修的過程。靈修人踏入靈修有著千百種的理由,總結只有一個:我必須對此時的生命做出改變。有許多人因為家庭、工作、感情不順遂而踏進靈修界,就好像炭治郎因家破人亡,為了唯一的妹妹而必須走入鬼的世界。

這也意味著,每一名的靈修人肩上都承載著生命的種種苦難,同時,他對於生命又必須抱持強烈的信仰力,「妹妹有機會從鬼轉為人」與找出殺家人的鬼,是炭治郎堅定的信仰來源,換言之,靈修人也必須找出走這一條靈修路的信仰力為何,僅因想改變生命與內心的苦難,不足以支撐繼續完成這一趟靈修之路的力量。

 

《鬼滅之刃》VS 靈修引路人

 

富岡義勇(とみおか ぎゆう )是第一位見到炭治郎的柱,也因為他將炭治郎引薦給鱗瀧左近次,進而學習水之呼吸(水の呼吸法,Mizu no Kokyū-hō)。在這裡你必須將富岡義勇視為炭治郎的啟蒙老師,雖然富岡在初期並沒有教導炭治郎任何技巧,卻是他引領炭治郎開啟了鬼的世界。

從這裡我們將它返轉到靈修界也是如此,一名靈修門外漢走入真正的靈修界,必須要有一名引路人,這一名引路人可能是一名靈修師兄姐、靈乩、道場主事者,它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這樣的角色可能沒有教導你任何的技巧,但是,引路人的身份與背景卻是絕對你在日後靈修的路。

其實,富岡義勇雖然是炭治郎在靈修界的引路人,在他還是幼嬰時,就被《鬼滅之刃》時代第一最強劍士繼國緣一抱過。炭治郎雙親所居住的茅舍,正是戰國期繼國緣一與愛人的400多年前的故居,那天,家中有一隻鬼闖入家中正要屠殺炭治郎雙親時,正好遇到路過此地的繼國緣一,因此拯救了他們兩人。因此,繼國緣一算是炭治郎真正的引入鬼世界的引路人。

後期,又經富岡義勇介紹給前任水柱鱗瀧左近次,從繼國緣一、富岡義勇再到鱗瀧左近次,一位是全國最強劍士、一位是現任的柱,一位是前任柱,也是啟靈教導炭治郎呼吸法的老師,從此可看出,炭治郎這一生註定成為不平凡的人。

在這裡要注意的是,我剛才有說了,炭治郎出生在一個日本非常低階的賣炭家族,他必須生生世世承接這一個不可逆的400年家族命運,但是,因為他的水呼吸而踏入鬼世界,得以翻轉他與後代生生世世的家族命運。同樣,靈修界也是如此,家族業力往往是很難逆轉,但是,卻有可能你走入了靈修,從此翻轉你身上的家族業力與血脈。

你的靈修引路人,決定了日後靈修之路,對的人,才能引導你走入對的路。你豈能期待透過瞎子帶領你走過凶險的迷霧叢林呢?如果你在靈修這一條路,身邊的人都是站在某一定高度的靈修人,不論他們是否有教導你某一些靈修觀念,至少,在你不會偏離靈修這一條軌道上,反之,如果你遇到的人都只是泛泛之輩,對靈修也是一知半解,你的靈修未來之路似乎也已經被框設在某一個位階了。

 

《鬼滅之刃》VS 元神 

炭治郎的水之呼吸(水の呼吸法,Mizu no Kokyū-hō)。獲得水之呼吸的那一刻起,他才有機會成為殺鬼隊一員成進鬼的世界,它的信仰之力才得以展現,水之呼吸算是鬼世界的入門票,也因為水呼吸才讓更多人肯定他的存在價值。透過水之呼吸的修練,炭治郎更加地探索自己的內在世界,以及與生命有更深連結。也因為水呼吸,他才能一步一步地找出與繼國緣一的因緣、實現他踏入鬼世界的初衷。

每一位殺鬼隊的柱都有專屬且獨一無二的呼吸法,在這裡你呼吸法視為靈乩的元神。你想踏入靈修界,首要就是喚醒你的元神,沒有元神的人就像沒有學會呼吸法的人,就算進入殺鬼隊也只是一名極為普通的隊員。在靈修界,有許多人的元神是沒有覺醒的,他們依然會靈動、打咂、打哈欠、將氣動誤以為是靈動、將情緒的發洩視為訓乩過程.............這樣錯誤的認知也導致他們陷入靈修的假相中。

炭治郎的水之呼吸是必須經過認證與傳承,不是你想要就有,更不是你認為有就有,最好的印證方式就是上戰場直接與鬼對決。同樣,你的元神是否有覺醒,最好印證的方式也就是直接去處理信眾、道場的挑戰,請神、召靈、除穢、祭改、收驚、靈療........騙不了人,你的元神已經覺醒了嗎?上戰場就知道了,就像炭治郎的呼吸法一樣。

 

—------

《鬼滅之刃》可以聊的觀點很多,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在每一季所得到的靈修體悟與觀後感。

 

宇色 靈元創辦人

更加了解靈修的修練法門,可參閱以下的一系列靈修著作.

宇色•靈修著作  宇色's Youtube   最新活動行事曆連結  靈元院宗教文化館  靈元院_身心養護療癒頻道會員
 

undefined  undefined undefined undefined undefined

※家宅、公司、道場神像安座開光、風水堪輿

※誦經科儀、神尊祝壽懺儀


請洽靈元院 行政團隊


*Email|lyyuan03@gmail.com

*Telegram_官方頻道|https://t.me/lyyuan_channel

*Telegram_聯絡帳號|https://t.me/lyyuan 

我在人間-宇色FB / 靈元院 FB / 靈元院I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YY 靈元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