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 

南懷謹大師說:對不住,有一天你真病倒了以後,你一樣都用不上,一點都沒有用!一點方法都幫不上你忙
在這裡須要解釋一下,在印度瑜伽經中提及,人的心有五種:混亂、昏沈、不定、專一以及定(三摩地),一般人在平常時候都是混亂不清,鎮日只知工作、吃東西、睡覺、看電視,過著舊業所操縱的生活。昏沈是指對自己的當下不清,無法控制自己的腦以及行為,無法成為真正成為真正的主人。

不定是指容易受到外力、外人的影響,不清楚自己的初心,更無法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人家說亂打坐會召鬼,從此怕怕不敢打坐,有人說目前經濟不好,也不再相信政府,有人說練什麼、吃什麼好,就一股腦拼命去買、拼命去排隊,搞不清楚自己真正要是什麼?

混亂、昏沈、不定都是人的本性,從道家的基本來說,這都是「魄」的作用,它都是積壓在我們的身體當中。
而專一是指一心不亂,持續不間斷之意,定是專一後的結果,不帶著念頭、私慾的當下。

 

這些又與瑜伽有什麼關係


以我曾教導過的船式為例,這動作很多人做不到,初學者在做這動作時,往往都想跟資深同學、老師一樣,想要一舉將兩條腿平舉,甚至朝向天花板。

只要有這個"想"就是不定,因為你已經受到別人影響,而不是傾聽自己的聲音。

當你做這動作時,應該統攝一顆外向的心,不去看別人在做什麼,專心在自己的動作上,有時你只能舉起腿離地面僅僅只有十分鐘,那很棒,因為你這才是你的身體與心保持平衡的結果,但是,如果你一心想要做"好"、做"棒",做給老師看,那麼,就算你很辛苦、努力將腿抬起來了,外表很漂亮,那依然是不定與混亂以及昏沈的心所造作,那不是瑜伽,那只是運動,一個充滿驕傲心下的動作。



有人練瑜伽練到全身是病,這是為什麼?


答案就跟運動員一樣,沒有什麼太大的疑問。
運動員一站在賽場、練習場,必須完完全全地與別人來競爭,完全忽略了自己心的存在聲,沒有競爭又如何有得勝呢?這沒有錯,這是運動員的精神。因為,在競爭下的心,就會從身體去反應。


瑜伽千萬不能比,不論是跟自己還是是別人



而瑜伽如果你將它當成運動,想要做柔美的動作、做超高難度的動作,想要保持一種讓別人羨幕的體態,甚至背起昂貴的瑜伽包、瑜伽衣褲、名牌瑜伽墊,或許你會讓外人感覺你很棒、很美,但那一點都不是瑜伽的心,而是一種比較下的臭心。

你的心已經是魔,瑜伽與佛法修行、靈修都一樣,都是為了調伏你心中的魔,如果你想要追求外在的美,你反而助長了心中的魔。這樣的心,有一天當你病倒了、失戀了、家庭產生了劇變,你的心根本無心去抵擋,這就是南懷謹老師所說的:「有一天你真病倒了以後,你一樣都用不上,一點都沒有用!一點方法都幫不上你忙!」

一個學瑜伽的人,一直保持這種比較、我想要、甚至想要樣樣都很強的心,有一天,你依然會成為很強的瑜伽老師、瑜伽人,但你不可能成為心的主人,你只是想要戰勝別人,因為你一開始時就不是傾聽身體的聲音。

每一個體位法都是在混亂、昏沈、不定、專一以及定之間走動,也不斷在消弭、助長其中的一種心,那是要消弭或助長哪一種心,就端看你當下的心保持何種狀況了。

~#宇色~

#瑜伽經 #瑜伽 #男性瑜伽

ॐ 深層內觀瑜伽班|每週五 19:00~21:00 授課:蘇淩彰

宇色靈性美學工坊最新課表

arrow
arrow

    LYY 靈元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