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n-white-128604-unsplash_副本.jpg

 

如果要說當一位占卜師最具挑戰性的地方,或許就是協助個案「看見問題的另一種可能性」。在心理治療學派中有一門為敘事治療,敘事治療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「問題是問題,人不是問題」,蠻繞舌的一句話,細細地用心讀它,它在教導我們「沒有人願意犯錯,犯了錯,就是去解決它,無須將自己與錯深深地綁在一起,對於自己與他人都是相同,少了過份地責怪,人生仍有很大片的光明面。」

 

 

large_3555168489

 

敘事治療是一門新掘起的心理治療

嚴格來說它不能稱之為「治療」,而是「陪伴」。治療兩字代表了健康療癒生病,陪伴則以心靈相攜一同走過人生低潮期。敘事治療所運用的技巧並不是根治人們內心的創傷,反而是先帶著一顆好奇且不帶主觀看法去看個案所遭遇到的事情,治療師是將內在的靈魂融入個案的生命中,以個案相同的眼睛、心、思維去傾聽他們的聲音,如同欣賞一幅畫一樣。經歷了個案難過低潮期,治療師內心感到悸動,走過個案開心的歲月,我們與他們一同感受喜悅。敘事治療站在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上天所創造,獨一無二的一首曲子,人與人之間不同的生命譜出一首首美妙的協奏曲。在治療過程中,治療師不是指出個案已知錯誤之處,而是點出個案在錯誤中未看到的優點與另一種思維—「對舊的狀況產生新的反應,對於新的反應有了足夠改變的反應。」

 



 

origin_9956473016

 

曉風在工作職場上得不到老板認同,工作時常常出錯導致公司進度延後,進公司不到半年,年紀比他年輕的同事從原本的協助、寬恕到不理不採。不到三十歲的他在工作時,到了下午便睡意漸濃,必須靠提神飲料撐起精神趕走瞌睡蟲。老板看不過去建議他去看精神科。醫生診斷是壓力太大造成,開了少量的安眠藥與肌肉鬆弛劑。藥劑治療並不能解決他真正的內心問題。

 

origin_4336455062

占卜前我先花了一段時間傾聽他的問題,應該是說「占卜並不一定要占卜,占卜只是溝通與釐清問題的工作罷了」,我們從情感、家庭、工作一直向下延伸到童年時期,發現到他小時便不受肯定,從小學、國中一直到大學,在情感上,他自責當時不應該放棄真正愛她的人,選擇了一位家人不認同且無法步入禮堂的對象,經濟上,在大男人主義的心理作祟,與另一半出遊都是由他一個掏腰包。本身已有負債再加上出遊時的花費,讓他的卡債產生了惡性的循環。這段感情明知應該要趁早告一段落,在從小即不被肯定的他卻一點都拿不出果斷的力量解決它,他唯一能夠選擇便是「在無力之下繼續讓事情演變下去,等候時間來解決」,早上種種事實的壓力導致他晚上睡不好覺,即便是早早上床也是惡夢連連。

 

過程中,我僅是傾聽,引導他將從未向外人傾吐的話統統說出來,有時他會反問我:「你聽我這樣說,是不是覺得我是一個有病的人?」我微笑反問為何有如此想法?我沒有給他任何建言,只是從他自我否認的話語中提醒他「人生沒有什麼是對與錯,所謂正不正常也只是外人的觀點罷了。」畢竟對他而言我們是初次的見面,談不上信任,無須尚未聆聽到個案更多資訊前便亂下判斷。那天結束後,他在未吃安眠藥情況之下,九點便早早上床睡覺,占卜過程,塔羅牌一直安穩定地躺在桌上沒有被攤開。

undefined  

 

 

成功認同

 占卜並不一定要使用到牌卡,它只是一種占卜師與個案之間的溝通橋樑,有時專注的傾聽與具有耐心的包容力說話技巧,比起拙劣的解牌更有說服力。當然這前提必須是占卜師必須有「成功認同」的特質,一位美國心理治療學家威廉·格拉瑟(William Glasser,同時為現實治療法的創始人),曾說過:人只要具備有「成功認同」(successidentity)的特質,就有能力愛人與被愛,並能在不犧牲別人的情況下滿足自己的需求。「成功認同」是指當一個人自我認同具有社會價值時,便能夠給予愛人的能力與享有被愛的條件,與「成功認同」相反則是「失敗認同」,深深無法自我肯定與認同的人則是屬於「失敗認同」,如此的人則無力面對現實的壓力,在生活中不能扛起應負的責任。當占卜師本身的特質是屬後者「失敗認同」時,相信在占卜過程中也很難幫助個案看見內心陰影之外的光明,並引導個案走向「成功認同」。

 

本文摘錄自《成為專業塔羅師,你該深入的占卜密技

 

 

想要更加認識宇色前,你可以將以下宇色精彩的〈靈修〉與〈塔羅牌〉著作閱畢.....

  *《我在人間與靈界對話
  *《我在人間的靈界事件簿
  *《靈驗!我在人間看見拜拜背後的祕密
  *《靈驗2•我在人間發現拜拜真正的力量
  *《我在人間的靈修迷藏-70年靈修大調查,看穿靈修人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》
  *《瑜伽、禪定、靈修,一段不可思議的能量旅程

    *《靈修人關鍵報告:門外漢最好奇、靈修者最常問的Q&A一次囊括

      *《成為專業塔羅師,你該深入的占卜密技

      *《學會塔羅牌的第一本書

     * 《當東方通靈人遇到西方塔羅牌占卜師

 

 

       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       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986627634      0930塔羅師+書腰=確定版               page_1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YY 靈元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