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倒立.jpg

 

 

滿月,能量將充盈於頂輪

 

在接近滿月以及滿月結束後幾天,太陽與月亮的磁場對於人體的情緒、脈輪能量影響最為強烈,人們在這幾天當天,會特別感受到內在情緒所帶來的不穩定能量,在這一天練習瑜伽體位法易出現身體損傷,情緒不易於控制;在古印度以及對一些修行者而言,在滿月或新月時,會以斷食、少食以及冥想來度過這一天。滿月,對於女孩子而言,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天,滿月恰巧逢月經來時,月經血量會大增,因此,圓滿大休息、冥想以及做平衡女子生理機能的瑜伽、養氣法等都相當的不錯。

 

 

 

 

滿月陰性能量,對男性來說更為重要

 

陽性能量相對於陰性能量來說,較為有限與脆弱,從東方陰陽觀念來說,陰性為持久與豐盛,而陽性為脆弱且有限,從能量角度來說,陽性為亢奮且快速,陰性為持長且緩慢,當一個男人出生那一刻起,缺乏了內在觀照、察覺與思考的陰性能量滋潤,再加上天生陽性能量的影響,會不斷地在社會中競爭、搏鬥,永遠都活在與人抗衡的生命循環之中,因此許多男人過了中年,甚至老年後失去了家庭或從工作崗位退休後,心理與身體的陽性能量開始減少了,此時代表了陰性的反思力量才開始影響著男性,遺憾的是,此時男人歲月已近黃昏,許多事情已經為之已晚。矯正此過於陽盛陰衰的天生特質,便成為了男人在修行當中必須面對的課題。

滿月是一個月當中陽衰陰盛的一日,透過古印度的瑜伽能量冥想與修練法,有助於男人平衡陰陽失衡的身體與心理,達到延年益壽與靈魂圓滿之境界。

 

 

▍延伸閱讀 為什麼男人須要學瑜伽?它對一名男人來說有何意義?

 

 

IMGL9335_副本.jpg

(入秋以及滿月當天少食,適度上半身伸展有助於排出身體肺與大腸的毒素)

 

滿月,千萬不要大魚大肉

 

中國道家養生學云:少食以「養氣」。意思是,修行以養氣為重,氣足方能運行體入經絡,而少食是養氣的第一步。因此,滿月前後,建議可以少食,這是為了達到粹練靈性必要的過程。少食,並不如你所想像般困難,只要透過簡單的瑜伽體位伸展、呼吸、冥想,你便能學會進入到身體少食且養氣的階段。有趣的是,當一 個人的情緒與身體受到創傷時,最須要的療癒便是走入身體自轉的自癒階段,唯有如此不靠外力,你的靈魂便會達到平衡進而達成此生的人生目標。

 

 

而15滿月到初一的新月,有助於讓你的負面情緒、能量甚至運勢釋放。在修行當中,這一段期間,是釋放能量最佳的時節。中秋節恰巧進入了秋天(屬金),非常適用滋養肺部與大腸。尤其是抽煙的人,以及肺部、支氣管還有消化系統有狀況的朋友,不妨可以在入秋時早睡早起、適當午休、多做大量的深層呼吸,尤其是入秋後容易出現秋乏的朋友,每天都要做雙手左右深展動作,此動作不僅能夠讓肺、大腸經絡開展,還能夠幫助思考,有助於掌控自己的生活。其實,滿月是不適合大吃大喝,一則,中秋屬金入肺與大腸,烤肉所產生的煙吸入人體完全阻礙了肺經的運作,以就醫學來說,烤肉2小時等同於吸入22萬根的香煙的量,另外,大魚大肉也容易阻礙大腸的休養。因此,滿月反而容易更要輕淡以及慢食,更重要是早睡,如果是過了中年的朋友,更不建議在滿月時熬夜大魚大肉。

 

▍延伸閱讀  瑜伽、禪定、靈修,一段不可思議的能量旅程

 

IMGL9341_副本.jpg

(入秋以及滿月當天少食,適度上半身伸展有助於排出身體肺與大腸的毒素)

在秋天排毒的食物,非常適合多飲用金黃色的食物,例如白木耳、南瓜籽、海帶芽、蜂蜜、苦瓜等等, 每天早上空腹一小杯蜂蜜,能夠幫助清出前一晚累積的身體毒素,腸胃功能不好的朋友,不建議每天喝,可以隔天或是更少量來飲用。

 

我個人偏愛是白木耳與南瓜。

秋天多乾燥, 心情容易陷入低潮當中,再加上秋天的季氣容易有皮膚掻癢、乾裂等狀況。南瓜籽有助於增加豐富維 A、E,能夠提升皮膚的免疫力與平衡,有助於改善秋燥所造成的皮膚問題。再加上南瓜(尤其是南瓜籽油)能幫助排毒。在中醫將南瓜為視為補血之聖品。對於秋天補氣血非常適合,它也能夠大腸經,有助於大便通暢、潤澤肌膚

 

在所有的排毒方式中,自發性的經絡排毒反而是最基本且重要,我們每一個人身體都有一套免疫系統與新陳代謝循環系統,這一些人體體內的天然排毒系統會年齡增長、生活作息不正常、精神與情緒壓力等因素,造成這些人體天然的排毒系統造成阻塞與失調。透過深度的經絡伸展有助於提高血液含氧量,透過深層呼吸以及伸展,就像清水溝一樣讓身體的每一條氣、血的經絡得到疏通,幫助體內提高新陳代謝率,將經絡、血管內不好的物質排出人體之外。

秋天,在節氣中代表著去蕪存菁,此時,特別須要大量與正常的身體內部代謝,同時拒絕不好的食物、能量、空氣與情緒帶入人體,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—重新整理、懂得節制。從病症來說,一些舊傷、隱疾、慢性病都非常適合在秋天來養病,此節氣,透過適合的有氧伸展能夠有效地讓全身代謝活化,將原本囤積在體內的物質排出體外。例如瑜伽、慢走、太極拳甚至打坐也非常適合,因此,本身有慢性病、頑疾、身體難以治療的不明之症,都非常建議在入秋(尤其是滿月)來進行身體重整。

 

 

▍延伸閱讀  瑜伽充滿人生哲學與陰陽協調的能量

arrow
arrow

    LYY 靈元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