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為了工作上的事,讓自己非常的不愉快,起因就是不受尊重,但我相信引起我不愉悅之人,絕非有意或是惡意,但那口不愉快的”氣”就是吞不下去,我選擇逃避,不想講話、不想管事情、不想多做事情…….其實這是最不好的作法,但我實在是不知如何讓這件事消下去。

我悶了許久,伙伴問我怎一回事(論階級它是我的主管),在msn上我一鼓惱將怨氣地吐了出來,對方一直跟我道歉,也表示對於引起我不受尊重之事感到深深抱歉,他一直說,他一直把我當成兄弟在看(我相信,在公事上他很尊重我的決定及相信我的作法),不受尊重之事絕非故意…我知道他是真心跟我道歉,但我實在受不了這樣的感受……..事雖因他而起,但現今已道歉,接下來就看我如何來解決這樣的不愉快。 我開始回想從小時到今的種種,我發現在許多事情上我都是很ok的人,唯獨”尊重”兩字我放不下…

早上起床上班,我隨手翻了翻何來阿姜查一書,

http://dcph.myweb.hinet.net/chah08.htm

看到其中一段講述苦的看法,《120》當您生氣時,覺得好或不好呢?如果感覺很不好的話,那為何不將它丟掉呢?為何還費事去保留它呢?如果你去執著這類東西的話,您怎能說你很有智慧和聰明呢?有時候,心甚至能造成全家爭吵起來,或使你徹夜啼哭。然而,我們卻繼續生氣受苦。如果你看見瞋怒之苦,那麼,就將它丟掉。如果你不丟掉它,它們會無止盡地繼續造就苦,毫無暫停的機會;世間的不圓滿就是如此。如我們瞭解它的本然的話,就能解決問題了。



看到這裡我的氣消了一大半,但我還是無法嚥下這口氣,人家說修行是什麼,我的回答總是:管好您的心,就是修行了。我知這道理,就好像我知道如何開車卻不太敢開車一樣,那總是要多多訓練而來吧,修行不就如此,一堆生活上的不順心的鎖事經腫而來,總是壓得讓人有喘不過來,找不到氣的出口,就是要想辦法吞下來,如果還是吞不下去,那就真的要選擇讓時間來淡忘了。


對方已經跟我道歉了,而我也選擇了丟棄不愉快的「歷史」,但似乎少了什麼東西,少了一個讓我不愉快那麼久的徵結點,我不知那個徵結點是什麼,但我知絕不是他曾做了引我不愉快的那件事,給自己一天假,我啥事都沒做,就只是上看看東西看看書,學習讓自己放空,下午我開信箱,收到一位朋友寄給我的

email,主標是:"攀上心中的巔峰" ~劉鏞



我的兒子雖然是獨生子,可是非但沒有大男人直主義,有時候我覺得,他還有點大女人主義,處處強調女權,為女生說話。 譬如有一天我對他說:"希望你未來能娶個有幫夫運的太太。"話還沒完,他就說:"為什麼要幫夫運?也可以是我幫妻呀,要彼此幫助嘛!"我一時語塞,改口說:"最起碼,要個性溫柔。"
他又不同意說:"何必要溫柔?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個性,有時候表現出個性,反而可愛。"我氣死了,轉身走開,不再跟他多講。可是靜下來,想想他的話,也想想我見過的許多"有個性的人",卻覺得他也蠻有道理。


尤其,相繼發生的兩件事,更讓我感觸良多。其一,我太太以前辦公室,有個精力旺盛的女職員,大約四十歲,嗓門特大,又愛說話。常常一件小事,到她嘴裡,就成了大事。辦公室裡的人,都覺得這女人太吵,甚至有人建議我太太,把她調到別的部門。但不知從何開始,她居然漸漸不再多話,聲音也變柔和了。每天下班,提起皮包就走,再也不留下來找人瞎扯。大家正覺得奇怪,她卻突然請長假。又個隔了一陣子,這女人突然死了,死於肺癌。臨死,許多同事去看她,見到瘦得不成人形的她,一個個都掉下眼淚,說:"好希望妳回來上班,好懷念妳的聲音,從妳不說話,辦公室都變冷清了。"



其二,我有個老朋友,也很愛說話,他不但愛說,而且愛現。偏偏我又是個極韜光的人,走在路上唯恐被認出來。所以當我們一起出遊,他在路上耍寶時,我就偷偷走開。他也很會開車,而且開的是特別"拉風"的車。在人潮擁擠的路上,還要東鑽西鑽,好幾次被人指著鼻子罵。可是最近,我回台灣,坐他的車,發現他居然變慢了。慢慢地,一下一下,輕輕地踩油門。別的車在後面按喇叭,才如夢初醒似的,往前開快些。還很新的跑車,在感覺突然變成了老車,他豪爽的笑不見了,空氣變的很沉悶。 臨走,他低著頭,慢慢地穿鞋,道別的聲音也快聽不見了。我終於耐不住,追個電話過去。"沒什麼"他淡淡的說:"事業不太順......"。放下電話,我也有種要哭的感覺。我多麼希望他還是那個纔能把一屋子的人,逗得捧腹的老樣子。


我發現自己過去嫌他,怨他,甚至罵他太愛表現,卻又總喜歡找他,正因為"他逗趣得可愛"。我愛他的正是嫌他的;他的優點,正是他的缺點。反過來說:我嫌他的,正是愛他的;他的缺點,也正是他與眾不同的"人格特質"。



這使我一下子了解,以前在心理學書籍上見到的一段

話.................... "無論情人或朋友,起初都可能被彼此的特質所吸引,但是交往之後,又可能因為討厭那種特質而分手,如果能撐過去,就會愈來愈習慣對方的個性,變成彼此容納,彼此欣賞。" 可不是嗎?

我們處處看見花蝴蝶似的女生和書呆子的男生作好朋友;運動型的男人,卻娶了個林黛玉。.怎麼想,他們都處不在一起。卻令人"跌破眼鏡"地成為了另人羨慕的一對。
這不就因為他們彼此容忍、諒解"對方的缺點",甚至把那缺點看成優點嗎!

這使我想起鮑叔牙和管仲的故事。鮑叔牙和管仲合夥做生意,管仲總在分錢的時候,多分給自己一些;可是鮑叔牙認為不是管仲貪心,而是因為管仲家裡窮。

管仲為鮑叔牙計畫事情,愈弄愈糟,鮑叔牙不認為管仲笨,只說是時運不佳。

兩個人一起去打仗,管仲三戰三逃,鮑叔牙不認為管仲貪生怕死,只認為他尚有老母在堂,須要盡孝。甚至當管仲被抓,還是鮑叔牙去向齊桓公保薦,使管仲成為宰相。每次我在{史紀}上讀到這一段,總是笑笑,心想:"這世上有幾個人能有鮑叔牙的胸懷,要是我啊,早翻臉了!"


怪不得司馬遷說:"天下人不太讚美管仲的才能,反而多半讚美鮑叔牙的"知人"。

只是,我也想,他們若不是好朋友,而且彼此欣賞對方的人格特質,鮑叔牙豈能總從"正面"去看管仲"負面"的表現呢?

我有兩位商界的朋友,最近同時談到跟了他們十多年的女祕書。

一位說:"我的祕書皺紋都跑出來了,反應也差了,老忘事情,下個月要把她換掉。"

另一位說:"我的祕書最近常出錯,還對我傻笑,看到她臉上的皺紋,就覺得又好氣,又心疼。"

"心疼什麼?"我問。

"想想她從二十幾歲就跟著我,辛辛苦苦地磨老了,一轉眼,都快四十了。"

這兩位祕書,我都認識,覺得她們年齡相仿,能力也差不多,可是為什麼在她們主管的眼裡,有那麼大的差異?

道理很簡單---看的角度不同。

許多人咬牙切齒地咒罵自己最要好的朋友,說他自私、小器、不可理喻。是不是應該想想,你不欣賞他的地方,很可能正是他的

可愛之處!

當我們從正面、體諒的角度去看,就會發覺,即使他錯了,也錯得可憐、可愛。


對你百依百順,不指摘你的錯誤,也不表現他自己個性的,才是朋友嗎?

抑或他有他的品味、見解,能豐富你的視野,能提出與你不同看法的,就能做個益友嗎?

每次當你看不慣朋友的時候,都請退一步,靜下來想想:如果他真不再那樣,還像不像原來的他。

如果他不像原來的他,是不是也就不可愛了!

後記: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動不動就會和周遭的親朋好友生氣,鬧彆扭,但如果周遭的人都不再像原來的他(她)們,那我們還會喜歡他

(她)們嗎?

希望朋友們在看完了這篇文章後能仔細的想想~

朋友彼此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才能相聚一起~

~祝福您,我的朋友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看到這裡我的氣真的已經消失了,我只有一個念頭,其實他是一個好伙伴,對我他很客氣,當我須要協助之時,他非常願意伸出他的手來幫助我,以站在另一個角度來衡量這件事,他絕非故意傷害我,只是遺忘了對伙伴的尊重,我選擇以另一個好的方面來看待他這個伙伴,當看完這篇文章時,我隨手又拿起另一本「照見清淨心.淨修入門指引」,裡面寫到:在人們遭受到各種無法

避免的痛苦、煩惱和恐懼時、禪修可以消除這些的苦痛。我們都認為快樂和痛苦是來自外在的環境或境遇(外境)。我們不斷地以為各種方式將精力投注於改造世界,試圖在這兒消除一些痛苦,在那兒累積一些快樂,但是,從來無法如願以償。從佛學及禪修的觀點來看,快樂或痛苦根本不取決於外境,而是來自心的本身:正面積極的心態醞釀快樂,負面消極的心態製造痛苦。


看到這裡,我真的不再怒氣於四天前發生的事了…..

瞭解未來、透徹人心不是什麼真功夫(通靈),能時時檢示自我的內心,常常將心管好,那才是真功夫。(生活修)

共勉之~

宇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Y 靈元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